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 “有爱无碍” 郑州地铁优化服务 助力残疾人地铁出行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5-28 16:26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郑州地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总体要求,紧扣品质地铁、智慧地铁、文化地铁“三铁”发展战略,铭记“建好地铁为人民”初心,勇担“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使命,积极推进“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渠道了解乘客所急所盼,找准找实运营服务发力点,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郑州地铁从硬件设施到软性服务举措方面打通残疾人的出行空间,通过在地铁乘车每个环节的细节管理,为残疾人乘客提供便利的出行服务。

硬件措施

为便于残障人士搭乘地铁,郑州地铁车站站内、站外均设有无障碍电梯,电梯内按钮设有盲文,方便盲人乘客寻找按钮楼层。车站从出入口至站台的行走路线中均铺设了盲道,为有视力障碍的乘客提供安全通行保障。

每座车站均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内设应急呼叫按钮,4号线车站客服中心增加召援按钮,当客服中心无人员值守时,乘客可按压召援按钮进行召援,提示车站及时办理乘客事务。

车站设置安检绿色通道、进出站宽闸机,并在车站候车区相应站台门旁张贴了轮椅指引标志,方便乘坐轮椅乘客通过对应站台门直接到达轮椅固定区乘车。

车站站台设置候车椅,可供方便身体不便的乘客候车时休息,列车车厢内设有爱心专座、轮椅专区,包括扶手、轮椅固定带,可在列车启动及停止时为坐轮椅乘客提供保护。

4号线省体育中心站、会展中心站、七里河站3个客服中心为圆形,窗口设计为高低台,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

软性措施

特殊群体乘客至客服中心兑零时,可直接获取相应单程票,让特殊乘客少跑腿,提高出行效率和乘车体验。

全线网车站放置爱心轮椅,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服务。同时针对坐轮椅的乘客备有站台门无障碍踏板,方便乘客上下车,保障乘客进出站、乘车畅通无阻。

重点车站如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在客服中心处设置便民取用架、写字板等物品,方便聋哑乘客咨询或办理其他事务时进行沟通。

每个出入口公告栏处均设有车站无障碍电梯位置说明及车站电话,4号线升级无障碍电梯指引示意图,让指引更加直观,便于乘客清楚直观了解无障碍电梯位置。

郑州地铁晶晶服务持续做好“爱心接力一体化”服务,乘客可通过郑州地铁服务热线0371-55166166,或通过商易行APP“爱心预约”功能,提前联系车站工作人员接应并协助进出站乘车。同时车站间提供无障碍“爱心接力”,当残疾人乘客有需要时安排专人陪护至站台乘车或离站,并做好站间联系接送,确保乘客安全抵达、顺利出站。

郑州地铁持续关注特殊群体乘客出行,主动发现,积极帮扶。通过在车站增加关爱残疾人标语,并利用广播、标识等多方式体现关爱特殊人群倡议,为残疾人营造温馨的出行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晶晶服务先锋队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前往社区、医院等单位参与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邀请车站周边残联组织体验无障碍出行服务,进行体验评价,助力服务品质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