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拉开新时期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幕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4-27 15:52  

4月21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表彰2020年度优秀创新成果,部署下阶段科技创新工作,拉开新时期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幕。

本次大会的召开,是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展示成果、部署工作的有效举措,既是对以往科技创新成果的总结与表彰,更是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公司创新发展的一次动员,对进一步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引导、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广泛凝聚科技创新力量,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表彰了1个科技创新先进集体,2个科技创新先进个人,12个科技创新专利奖,8个优秀班组和班组长,部分职工创新成果奖。大会颁布了《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关于促进创新的若干措施》。

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伟刚对公司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新要求:

01 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公司成立至今,科技创新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大突破,先后荣获国家授权专利2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实践证明我们完全有能力走科技创新之路。历经23年浸润,净化公司从单一的污水处理发展为以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再生水利用为一体的环保骨干企业,活性焦深度处理技术研发创新,开创行业发展先河;污泥热解气化技术攻关,填补行业发展空白;污泥好氧发酵尾气处理关键技术,成功解决尾气处理瓶颈问题,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逐步提升,创新发展之路行稳致远,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通过技能竞赛的历练、攻克难题的实战、创新课堂的提升,公司汇聚和培养了一批理论扎实、技术精湛、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人才,职工创新热情不断高涨。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人才队伍建设生机勃勃,这是我们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的坚实基础,有核心技术和创新人才做支撑,我们有信心也应该有决心做好公司科技创新工作。

02 认清形势,强化措施,抓牢重点不放手

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企业强。近年来,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我们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正确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在创新方式上,总结式创新多,主动创新少;在创新组织上,单兵独斗创新多,团队平台式创新少;在创新成果运用上,解决眼前问题多,市场推广少。在今后的工作中,科技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难题,精心确立创新项目,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力争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科技成果,同时要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紧密协作,多方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仅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还要面向企业重大战略需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能,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

03 务实重干,勇往直前,狠抓落实不放松

一是思想重视,做好科技创新“大文章”。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指向,以对公司、对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基础、添后劲。二是完善机制,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关于促进创新的若干措施》为引导,统筹谋划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奖励、人才培养各个关键环节,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汇聚成万众创新的强大合力。三是优化队伍,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人才是创新的主体,是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公司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各领域拔尖人才的培养、青年人才的选拔使用,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个个都能创新的浓厚氛围,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净化公司上下将满怀信心抓创新、满怀执着谋发展,立赶超之志、鼓奋进之气,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遇,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郑州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升级,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