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环保:郑州市首座无人值守智能泵站成功投运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0-11-12 15:39  

近日,中原环保五龙口水务分公司南阳寨泵站经过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后成功投运,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可节省8名技术人力,年节约运营成本100多万元,成为郑州市首座无人值守智能化污水提升泵站。

南阳寨泵站设计日处理规模10万立方米,是五龙口水务收水、调配等作业开展的动力来源,在生产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泵站一直采用人工值守的方式管理,由8名员工24小时轮流值班。当泵站现场液位高时,值守人员需打电话与调度人员确认是否手动开泵与阀门;当泵站现场液位低时,再打电话确认是否手动关泵与阀门;调度人员根据工艺运行情况通知泵站值守人员手动调节进水泵频率来调节进水流量,泵站运营成本较高。

为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行效率,中原环保加快推进泵站自控智能化改造工作,自主研发设计无人值守自控系统。技术人员通过对原有硬件进行升级改造,自主编写控制程序,实现泵站提升泵、阀门、格栅、栅渣输送机等电气设备的监控及联动,以恒液位、恒流量模式远程控制泵站设备启停与阀门开关,并通过高清视频监控粗格栅及栅渣输送机运行状态,实现更为稳定的自动化生产运行;实现运行设备的无扰切换,减少设备启停频次,降低设备无功损耗。最终,泵站内生产流程实现全线无人值守和智能化控制,有力保障泵站安全高效运行,切实提高生产效率。

近年来,中原环保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研发投入,立足生产实际,紧盯重点难点,从能耗高、现场操作不便的工艺环节入手,积极探索,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致力于打造少人值守、无人值守的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污水处理厂,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