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有大型企业元至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表时间:2006-07-08 00:00  
    

2006年元至5月份,我市国有大型企业整体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市属36户国有大型企业共完成销售收入22.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363万元,完成增加值6.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3亿元,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38亿元。

一、国有大型企业经济运行特点

1、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销售收入略有增加。元至5月份国有大型企业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共完成销售收入22.7亿元,比去年同期22.3亿元增加4733万元,同比增长2.1%。销售收入增幅较大的企业有,郑州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郑州物产集团、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共有6户,分别是郑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河南嵩岳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商业银行、河南开普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公共交通总公司。

2、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总体实现扭亏为盈。元至5月份市属36户国有大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3363万元,去年同期为-711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总体实现扭亏为盈。按照利润总额排序,本年累计盈利企业共7户,亏损企业27户,利润总额为零2户。

二、存在问题

1、企业盈利能力不强,亏损面较大。受价格、成本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元至5月份市属36户企业中共有27户亏损,亏损面为75%

2、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由于我市国有大型企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传统产品比重大,高技术产品比重小,因此铜、铝等原材料和燃料价格的过快增长,使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尤其是对原材料、燃料依赖较大的行业影响更大。

 

 

来源:委统计评价和业绩考核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