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5-08 17:32  


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2月30日,是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要求,由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水务集团与2023年1月19日注册,注册资本12.46亿元,属于郑州公用事业集团的二级企业,由郑州市国资委重点提级管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自来水生产与供应,天然水收集与分配,水力发电,建设工程设计,建设工程监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等许可项目以及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一般项目。

水务集团公司的成立是郑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治理水平、强化战略支撑的重要举措之一。其主要目标是做强做优做大水务平台,拓宽水务工程项目融资渠道,打造“大水务”涉水全产业链综合水务投资运营商和具有行业领军力的一流水务旗舰劲旅,实现全市水务资产、城市水源、制水、供水、节水、服务等涉水事务的统一有效管理和水资源的统一高效调配,全面提高郑州市供水安全可靠性和水资源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支撑保障能力。

水务集团下设四个板块,一是供水板块,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城市生活供水、工业供水;二是水务投资开发板块,郑州水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水利、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管理和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三是工程建设板块,郑州水务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管道安装、二次供水加压施工、市政、给水工程及规划设计;四是技术服务板块,郑州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水质、建工、建材、管网检测、智慧水务、节水仪表等。

水务集团将通过实施“1245”发展战略,即聚焦国内一流水务综合服务商定位,坚持内涵式增长和规模化发展两条路线,做优水务运营、做强水务工程、做精水务投资、做实水务技术四大板块,努力打造“民生水务、精益水务、智慧水务、创新水务、清廉水务”五张名片等举措,力争通过五年的发展,跻身国内一流水务企业。

水务集团的核心板块之一是城市供水,主要依托市自来水公司开展工作。目前,市自来水公司现有职工2944人,现有柿园水厂、白庙水厂、石佛水厂、东周水厂、刘湾水厂、港区一水厂、罗垌水厂、侯寨水厂、桥南水厂、龙湖水厂等10座水厂,建成水厂设计供水能力193万m3/d,城市供水水源以南水北调水为主、以黄河水为补充,南水北调水源占城市供水水源90%以上。累计供水管网长度6094km,管网漏损率7.3%。供水覆盖范围包括郑州市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以及荥阳市区等区域,供水面积达到550km2,供水用户143万户,服务人口约580万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