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12-01 17:40  


白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白鸽集团”)前身是第二砂轮厂,是国家“一五”计划期间重点引进项目,是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磨料磨具制造企业。1993年12月1日,第二砂轮厂生产主体部分改制为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河南省首家股票上市公司;其非经营性资产剥离组建为郑州二砂实业总公司。1997年12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二砂实业总公司等5家全资和控股公司出资组建白鸽集团,并于1998年7月29日在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成立,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61148.35万元,现住所地郑州市中原区前进路4号。

经过20多年的历史沿革,白鸽集团股东已发生数次变更。截至目前,白鸽集团股东为郑州市国资委(持股比例95.69%)和河南省财政厅(持股比例4.31%),公司类型属于国有控股公司。目前,企业在职员工总数315人,管理层29人,占9.6%;普通员工273人,占90.4%。离休干部18人,退休职工档案移交社会化管理工作证在办理中。

白鸽集团主营业务为普通磨料、树脂磨具,涵盖有三产服务业、幼儿教育和职业教育等范围。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白鸽集团(本部)资产总额53371.61万元,负债合计37761.45万元,所有者权益15610.15万元;白鸽集团(合并)资产总计57425.75万元,负债合计40357.55万元,所有者权益17068.20万元。

为增强企业活力,扩大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14年9月,白鸽集团与山西森润煤化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古县白鸽森润磨料磨具有限公司(属在建工程),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拥有世界单台功率最大的刚玉冶炼炉;二期项目为制粒生产线,现正在加快安装调试中。全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4万吨的优质刚玉产品,其工艺装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为提升白鸽集团传统制造业品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白鸽集团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改制措施,进一步优化企业资产,实现扁平化管理,完成了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以及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有力地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